Back

隆重介绍我的新发明

我不知道该怎么命名这方面——任务启动?to do规划?时间管理?起来做事!总之我这方面常年来是非常糟糕的。真的是我与我周旋久,周旋到这周突然想到了一个好办法!

打断节奏很坏但既然是我的博客我想讲就先讲我的历史。
我的策略一初就是彻底逃避的,通过一切虚构世界来逃避。我的周边世界里会把电影和书看作区别于“俗世生活”的、似乎是更“阳春白雪”了一点的活动。因此当我没做事的罪恶感企图抢占脑子的时候,我便心虚却又自觉义理正当地驳斥:看看这些书这些电影,我的时间并没有虚度哇!
罪恶感退下了,但罪恶感不可能消失,它像潮起潮落一样自然地卷上我的思想高地又自然地被我赶落下去,周而复始。这个事情的解开可能终归还是看心境……是我的默认配置不接受我做“无意义的活动”,一部分罪恶感来路多余。我现在也不知道发生了什么,渐渐对这个事稍微能看开一点点。多半要归功于和朋友们聊天时,得知对方并不同于我的这种想法存在,也就决定放过自己。

见24年年终记载:
今年的一大改变是各项记录的迁移。我的记录从关注“时间都去哪儿了”迁移到“做了哪些事情”。很高兴我现在一边虚度时间,不会再对自己大喊大叫你的时间都去哪儿了。即使虚度着,我一年之中还是有做了一些事情的,可以了。

看似进步,但我在实际做事方面还是没差。从逃路一般前往虚构世界,变成了能散步前往虚构世界而已。被抛之脑后的事情(往往是重要的事)仍然不想做,时间“多”出来仍然无所适从。
于是去年我开始尝试建立「任务卡池」或者「行动骰子」的概念。想着把一部分不那么难做的事情想象成一个卡池,当我拥有一段不知道做什么的时间,就使用它。随机到某个任务就去立刻行动。卡池/骰面上一般是家务劳动、赛博清灰、兴趣、拉伸身体之类我觉得做了比较好、做起来也没有多费劲、但就是很难起身做的事情。
……是的大概您也看出来了,我依然在逃避!只是浅浅一步,把不太棘手的事情做一做,赎买这部分的罪恶感,以及欺骗自己“你的生活任务有在进一步推进”。

这个办法也并没有得到有效执行。因为

  1. 它需要我时时望见才能想得起它,但确实没有它合适的摆放位置;
  2. 任务会增减,实体的卡池清单要随之更改其实很麻烦;
  3. 骰子的数字与实际活动不相关,我的脑子记不住:骰出这个数是要干啥来着?于是它也遇到了1的问题。

25年12月写手帐体系时,我又折腾了一个「打开」概念的方法。

它说:你对任务的默认理解是“一个任务 = 占据一个具体的未来时段”。
我想想那可不就这样嘛。时间轴是这样的,软件时间记录是这样的,影响我这几年的这一类时间去向可视化的东西,基本概念都是这样的啊?

所以我得紧急换一套视觉认识系统!
暂时打算搞个存在daily/weekly/monthly分类,且任务可以流动的实体看板……把任务和时段拆开,彻底解绑!
……
我延续「打开」这个理念,找到了——双层卡片式收纳盒。它比较常见的用法是作为迷你自拼眼影盘或SIM卡内存卡收纳盒。
它完全打开后是四个面。其中一个面我打算放置便利贴,挨着便利贴的那面放today任务,这样当我看Today的时候,也可以把week/month合起来眼不见为净。它很小很轻不占地,可以完全当个盒子放置在桌子上,也可以在强调待办时当一个立起来的提醒板。

它收场比我想得早太多太多。我也没想到我这人贴便签挪便签都懒得啊!或许也有不美观的原因?它丑丑地提醒我:你又没有把我做好看!受不了此等谴责……

坚持最久的还是请AI替我规划今日事项。一众方法里,它做到了其他法不及地让我真的去接触了难搞的“正事”。现在倒推原因的话,或许是把决策这部分转移给了AI,又形成了不被评价的安全的外部监督,因此易于执行。

见25年年终记载:
GPT的话,其实更新后对我来讲指望不上什么了哈哈哈。此处它起到一个类似树洞&骰子(代替决策)的作用。我跟它讲现在是什么情况,我什么想法,我不知道几点睡,我不知道这顿吃了下顿几点,我不知道吃了之后要不要立刻睡……就是这种生存向的鸡毛蒜皮小事,它回答我执行。——不要停留在焦虑、犹豫、纠结之中同样重要。

所以我最近想做些事情的时候,沿着老路子去找——Gemini了。(只是体感Gemini比GPT会安排一点。(同一件事我会听听看两个AI的参考意见也算兼听则明了

此处又要插播我最近(或许是)半年多以来的新症状。我的脑子会时不时“满了”。说得完整一点,是因为逃避现实于是过度摄入虚构作品导致脑子太满了,装不下东西。不是那种物理的头痛,但会那种闷闷的头痛?满到任何sns都食之无味。
我过去对这个问题的诊断是:让你不输出!去创造点东西啊!不要只是吃!
但我还是不想输出,于是就只是听着内心谴责偶尔写个neodb短评或者写写手帐对付一下。当然有用,只是量上来说杯水车薪。
我也知道通过一些辛苦身体的活动可以有效打断这种状态,比如做家务或者那种健身类跟练视频的跟练。但我已经形成了家务与播客的强绑定,不得休息。让身体动起来更是难上加难。
所以这次我也只是兵来将挡水来土掩地跟Gemini聊,试图从它的回复里挑拣「杯水」。

Gemini其中一个建议是让我多做「无意义」的活动。
——此处又要插播(对不起,我的叙述太糟糕了,只会插播)上文提到的,是我的默认配置不接受我做“无意义的活动”。我是……不会发呆的人。我无法眼看着时钟在动我不动。(虽然动起来也是被赶着懵懵地动,并没有做成什么)。我很早就知道这件事但我没有什么解决办法。
——说到这里,感觉是我过去形成的生活也只是带着许多糟糕的症状勉强运行,我的生存经验亦是我的所限,于是不得不在这一重又一重已顽固的“我”上找出问题再缝制补丁。

至于“无意义”和“有意义”的区分。我感觉我的分类标准是什么不太重要?
重要的是我把活动鲜明地分为两类,一类是我做了不会产生罪恶感的,一类是我做了会觉得对不起时间的。这样的分类就是虚妄的。其实并不存在做了对不起时间的活动吧!

面对这项建议的我,是拥有大量失败经验的我hhhh。我心里知道是一回事,我长久地做不到也是真的。被我接受而能执行的「杯水」何其少,而且:即使我去做一件无意义的事,这种事很快就会完成。我马上又回到了这个问题面前:“接下来做什么?”。而我每次回到这个问题面前时,我的选项也在被挨个毙掉,我的可选项在持续减少。
天啊我现在脑子里是那种动画:DUANG一个超高超大超重的3D文字砸在小小的纸片我面前,我被巨大的响声惊得后退三步,仰头看去都看不全那些字。然后雄浑的背景音就像审判一样重重地带着回响:你 要 做 什 么 ?。在我身后是一个又一个漂浮的气泡,每个裹着一个活动物。我每做一个选择,身后都会有气泡PENG地一声破碎消失……为什么我选个休息活动的想象都这么可怕啊我的脑子真是!

我想了想问Gemini:你已经看着我生活了好多天了(替我规划好多天了),你觉得我或许可以建立一个课表吗?这样我每天只需要按照课表挨个做就好了。
Gemini给的是老一套那种把一天分阶段的思路。类似于上午做工,及时摸鱼,做完娱乐……不过我突然注意到其中活动的能量消耗差:是不是比较理想的一天活动是,唤起后先做最难的事情?然后逐渐往能耗低的趋势,这样睡前刚好是最安静的活动,就可以慢慢关机?!

这么老一套的东西我没有做到,大概是因为现在作息十分混乱的关系。凌晨起床、早上起床、中午起床、傍晚起床——受不同的环境限制和时间影响,我会选择的第一个活动是不同的。所以我时时刻刻都要根据当下时间(客观时间。比如万籁俱寂时适合看书)和现下状态(清醒多久了,能有多少心力做事)做“现在做什么”的决策。这样很疲惫,而且把那种理想的“能量态逐渐降低的趋势”从一开始就打断了。

我有想法了!!!

如您需要,正文在这里

我决定按照个人能量消耗的不同对活动进行分类,做成一个能耗从高到低的序列,这样起床之后按照序列去做事就好了!

您会看到各种奇怪的名字,因为这种视觉化对我很重要。

序列等级 类型名称 描述
T0 快丢掉它啊 类似于著名的“吃掉那只青蛙”理论,应第一时间处理掉最难的“青蛙”,从而建立一整天的积极心态与高效节奏。(这个理论是我好多年前读到的,仅凭印象,此处引用不一定严谨。)在我这里更像是极其消耗意志力的活动:我知道这个事很重要,今天就应当做了,我真的不想做,可我不做就会挂心从每一个今天到每一个明天,持续自我折磨。

比如不得不去做的沟通交涉,需要外出办理的手续。
这不就是垃圾吗!扔了也没什么成就感,但放着就会腐烂发臭啊!每天起床吃一只青蛙非常可怕,但丢一袋垃圾好像就很、很日常。扔完垃圾就可以宣告今日“功德圆满”。
T1 大工程 字面意义上的需要投入很多、专注地去做的事情。
与「快丢掉它啊」的区别在于:1.「快丢掉它啊」更多是情绪消耗,大工程是脑力消耗;2.「快丢掉它啊」做完只是免于内心谴责,但「大工程」做完大概率会收获成就感。

最好在状态好的时候进行。做不下去就算了。已经做完 T0 的我在今日已然劳苦功高,做不完 T1 也不会怎样。
T2 坡顶小车 Gemini 把它称为“有框架的执行”,我理解为不太需要痛苦决策、一旦开始就可以依靠惯性进行的活动。「大工程」更有攻坚感,「坡顶小车」不会。它的实际能耗和启动门槛都是有一些但不多。

比如跟着老师一步步画完一张画。我一般把“兴趣类”和“赛博家务_限时”放这里。
T3 杯水 是可以修补精神的活动。最好离电子屏幕远一点。我新近找到的好选择是描工笔画。抄写应该也可以。
也是如前文所述,是脑子满了时可采取的紧急措施。只是,过去汤锅溢出来了才想起舀凉水,现在稍一沸腾就下瓢凉的,这种感觉。

序列等级高于「豆袋沙发」。因为:1.「豆袋沙发」没有任何启动困难,但「杯水」有,也就是「杯水」能耗更高更优先。2. 先「豆袋沙发」的话,脑子更容易经历满溢后痛苦不堪的状态,但先「杯水」就可以有效减少这种情况。
T4 豆袋沙发 是我的现实避难所。电影、小说、动画等皆在此列。对我来说,几乎没有启动门槛,几乎不存在脑力消耗——我很擅长在故事里随波逐流。
/ 课间休息 「课间休息」是不进入序列的,它可以插在任何一个活动之后。忙完了切换一下脑子,也是对“脑子会满”这个情况的有效防治。

比如,让身体动起来的活动;家务卫生;无脑的手工作业。

列举的活动很少……我地图就是挺小的,可供探索的活动并不多啦。除此之外也是因为:

  1. 同一个活动,每个人能耗不同。为了描述我有意避开一些过于私人化的活动;
  2. 即使同一个人同一个活动,类型也不是固定的,可能会根据状态、阶段或者需要变化。例如,我从昨天就在拖的洗澡,今天脏死了必须洗,此时它是T0;没有那么紧迫的话,更可能是「课间休息」。大多数情况下文字类游戏是「豆袋沙发」,野炊王泪、跳跃或者动作类等让我有点畏惧的游戏是「大工程」,而星之卡比探索发现更像「坡顶小车」。搞OC时,搭建世界观、写正文是「大工程」,有了基本画像后安排小人们上舞台对话爽一爽是「豆袋沙发」。画画大多数情况是「坡顶小车」,但如果只是涂涂抹抹的疗愈式,则是「杯水」。

以下是一些在我看来分级比较意外的活动:

  • 赛博家务(整理相册、整理收藏)至少是>T3的等级。每一次清理都意味着要做一次决策,大量的决策——即使每个决策都小小的,还是很耗人。我目前把它放在T3,但会要求自己限时,不要久做。
  • 断舍离可能同理。
  • 看小说是T4,但淘文也是要经过几轮决策……睡前不适合临时淘文啊!

希望活动的分级描述清楚了!

执行序列时的规则如下:

  • 每天只设置一袋垃圾;
  • 完成T0~T2任一即可获得通往T4的门票。门票不计数,今天拿到,今天就可以躺下。
  • 不要求自己一天内从上到下全部完整做一轮,做完T0后看状态决定接下来去哪级。允许某一天状态不好,扔完垃圾什么都不做。

整套方法之外,我还有一个仅作安慰的整体视觉化想象。可能有些自欺欺人hhhh
“活动”是牌,“序列表”是池,我的今天,就是按照序列从池子里把牌摸出来打出去。一天之内的所有行为都是打牌,睡觉和三餐也可视作「课间休息」。原本摩擦力比较大的洗碗啊、扫地啊等在我看来“没什么意义”的活动,现在也有了“意义”。这就是我时间的去处,不存在高下,我都是为了让自己活下去打的。
池是无尽的,牌是打不完的,今天做了明天也要有,今天不做明天本来也会有。不存在拖延,也不存在虚度。我有哪天没有摸牌打牌吗!没有呀!
没有“理想”的或者“合格”的打牌combo。哪怕有,也当它没有(?。

具体实施的话……还是在写今日todo hhh 上面这套方法更多是一种“指向”?
我使用带有日期的上翻本,一行表示一个序列。一般前一天晚上能写下大部分活动,少量会在第二天早上填充。对此没有时间规定。
活动变动比较大的序列一般是T0~T2。T3、T4、「课间休息」的卡池变化频次很低,基本上每个人都有自己习惯的放松方式和兴趣领域。所以待办里需要当天确认的也只有T0~T2。T3、T4、「课间休息」我会分别单独写清单,当我决定现在要进入它们了,就从清单里挑一个。

T0大多数情况下很容易辨识——折磨我的那个就是了。但也有可能某一天确实有好几件不得不做又难以去做的事情。我个人的话……是一天只能承载一袋垃圾的。以此为前提,我会看看一部分活动的序列能不能被降级,确保当日的T0唯一。
首先!任何联机任务是不能作为T0的。否则搭档掉线会当场卡死……
其次。最常用的方案也老生常谈:把大任务拆分成小任务。我原本很不喜欢这个思路,把我的战斗对象从Lv100的龙变成十只Lv10的史莱姆并不会使我感到更轻松,我只会觉得:天啊我还需要进行十场战斗!但这个事在序列表里会稍微有点变化:今天要打一只Lv100的龙—今天要打一只Lv10的史莱姆。剩下九只呢?又不关我今天的事!反正今天做了、打了、还打赢了呢。
还有一个方法是,看看能不能把活动转为机械性质的,剥去情绪消耗就有可能降级。比如交涉是T0的话,用AI代为回复至少是T3及以下吧?

总的来说,规划这步没有很麻烦。

我暂时有些想不太通的点有:如果存在逆序——指先做序列等级低的活动,再做序列等级高的活动,是好是坏。
有时候那种突发事项逆序了也不可避免吧?
然后,我过去的人生里,经常起床会先躺「豆袋沙发」。危机在于身体提前进入了低能耗的状态,接下来很难提起劲头去做「大工程」,比较糟糕的情况是,还远远不到睡觉的时间就已经困了。因此这次我做了规定,「豆袋沙发」是需要门票的。但如果起床真的状态特别差,那门票也可以免hhhh 从「豆袋沙发」起身后,可以先回到「坡顶小车」,能够稍微唤醒补救。
还有一种情况比较少见。像今天:真的好想写博客!我想立刻写博客啊什么都别想拦我!——我就会先写博客。
我目前是希望自己1.睡前尽可能不要逆序,很容易熬大夜;2.逆序尽可能不要逆到T0。


感觉这个发明基本上覆盖了我的历史问题们,实践起来也非常有效……虽然才一周。虽然也不排除我最近轮到了能量比较高的几天hhhh 发明推出得不是很严谨,但先不管了,我想写博客啊。而且根据历史斗争经验,即使是破产的点子,也是现在点子的基础!

即使如此我还是感觉这篇博客非常地私人(((
并不是每个人都是我这种长期且退且战且退退退且大大退的生活方式,也有很多人并不是像我这种暂时脱离了社会时钟的生活状态。所以……非常感谢读到这里!祝生活愉快!

Licensed under CC BY-NC-SA 4.0
Built with Hugo
Theme Stack designed by Jimmy
© Licensed Under CC BY-NC-SA 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