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四件事 | 可是这次不止四件了噢

目中无人

/电影/武侠

一出简短的快意恩仇。 也好在没做多余的事,预算有限便调度灯光,情节简陋便点到即止。冲着动作戏坐下来看一小时也很快乐(是的只有一小时!

以及。

本片的讯问与杀人有种狠毒的美感,尤其琴弦杀。 成乙扣门勾弦,一窄月光像是不留情面地铺下来。等到第二天,急促的鼓乐里,反派开门即夺命。——有点爽的。 他反应过来,捻血弦冷笑。更是把这幕杀人戏完结得很快意。

杀兄的画面,尸体的影子映在布上,晕了光,像一张被折了的皮影。

一朵桔梗花

/书/推理/日本

收了五则短篇故事。
感觉作者最擅长写很美的动机。开始我没对上频,读完第三篇放下了对推理的期待,加上题材也搭对:《白莲寺》解的是童年的梦,《菖蒲之舟》的线索是歌人的和歌,再接一个轻薄迷蒙的真相,阅读体验顺气了许多。
标题中不同的花名,对应了不同的女子。美则美矣,就挺空的。

冰菓

/番/推理/校园

朋友跟我说冰菓是推理作品。 我:什么?!这种风格的校园番竟然要死人的吗?!
友:没有死人
我:啊?没死人怎么推理?

于是认识到了日常推理。
是很愉快的!发生在日常校园,总有些故事新编的新鲜感,而能在日常情境里拽出一长串线索,能把那种青少年心路揉碎了化进去,就是很佩服——!而且“思考过程”的作画实在呈现得很生动有趣。

我觉得蛮好玩的一点,是拆分了侦探角色和推理动机。折木是能躲就躲的,他的驱动在难以拒绝千反田。——因为偏爱产生的命定的错觉!我常常觉得,折木追寻的并非是真相,而是千反田能接受的解释。
呜,就搞得好甜呀。

折木最初一见钟情、意识到喜欢时醺然似醉、一次次视线的迁徙、面对“我很好奇”的头痛与皱眉,甜到清浅又明白。
我也完全理解折木为什么喜欢千反田,她很少看推理故事,但她是个会把他人的感受放在心上的姑娘,千反田“我很好奇”下的驱动,其实蛮无私善良的。

不过我最喜欢福部里志!他几次怪奇又骄傲总之无比可爱的的装束、自诩数据库的表情、隔一会就换个颜色形状总不相同的包背……就好可爱好可爱啊。
感觉这部动画对角色很真诚,四人组的小表情啊,小动作啊,藏的不藏的细节都一大把。

冰菓就是没有缺点的满分作品!!!

来自深渊

/番/致郁/冒险

别看!快跑!
确实如传言所说是部优秀的黑暗作品……不是看了哭得止不住的虐,是看了想吐的那种。画风清新可爱——却非常诚实、认真、具体地带着观者去感受痛苦,痛苦直接几何级。
不建议任何一个人去看……世界还是有很多美好之处的啊朋友们……

世界观设定是某地出现了一个深不见底的大坑名为阿比斯深渊,深渊中有许多“遗物”,也有着完全迥异与地面的生态环境与动植物种类,吸引了无数探险家前来,也埋葬了无数探险家。
深渊存在“上行负荷”,在深渊浅层向上行时,还只是头晕呕吐,在深渊四层向上行,会全身疼痛及出血,在深渊六层向上行,会失去人性。这被称为阿比斯的诅咒。
探险家——现在叫探窟家,所佩戴的笛子代表了一种层级,除了作为指导者的月笛,其他由低到高依次是红笛、蓝笛、黑笛、白笛。主角莉可就是红笛,只能在深渊100米活动。拥有白笛的人屈指可数,他们潜入深渊底层的行动,被称为“绝界行”,可见其凶险到怎样的地步。莉可的妈妈莱莎就是白笛之一的毁灭卿。

莉可像往常一样,在深渊100米捡垃圾。这次她捡到了一个小机器人,雷格。在朋友的帮助下,雷格混进孤儿院和大家一起生活。这段还是比较无波无澜的,直到莱莎的白笛与书信被送到地面,莉可看到了妈妈留下的字条:“在深渊之底等待”。
她和雷格一起,偷偷潜入深渊决,决心去寻找妈妈。

接下来我尽量快刀斩乱麻地记一下我经历的…… 最让我受不了的情节在,他们到达深渊四层时,遇到了Nanachi。

Nanachi是贫民窟长大的孤儿,捡垃圾为生。寒风中她的心愿是,深渊也好,只要让我离开这里。
当时有位白笛来到Nanachi所在的城市,寻找“想要探索深渊的孩子”。Nanachi就这样加入白笛的队伍来到了深渊。她在这里认识了米蒂,米蒂提起深渊眼睛在发光,是个视探索深渊为人生价值的预备役冒险家。他们认可对方为同伴,互相取暖。

但实际上这个白笛是畜生啊,他把从未接受过训练的米蒂和Nanachi沉到六层立刻又上升回原点,试验如果把阿比斯的诅咒加诸在一个人身上会发生什么。于是Nanachi亲眼看着米蒂变成一滩不成人形的肉状物质……还没完,白笛发现肉状米蒂是不死之身,为此反复地杀死米蒂验证这一结论,于是Nanachi就看着米蒂在鲜血、碎肉与哀叫中求死不能。

第一季仅仅是掀开深渊一角,大多数时候主视角还是轻松的。莉可对深渊的向往,就像人类对于未知事物的不懈追求。雷格,也在遭遇大多数机器人都会遇到的课题:寻找自我。
当雷格偶然地救下一位探窟家,他提出的请求是,请转告孤儿院的X:我们还在冒险。
那一瞬间,仿佛两个小小身影的重叠,是映照也是暗示的解答:生命,就在这样的一往无前里。

除了这样的浪漫,也有些让我心里一暖的片段。 雷格进孤儿院的身份与理由是多特照搬自己的童年编给他的:在贫民区长大,和姐姐相依为命,有一天姐姐死了,只好来孤儿院求生。直到分别前,大家才知道这不是故事,是多特的经历。 一个小孩子是这样看自己悲惨的童年的,是可以拆开重组借给朋友提供帮助的东西……

多特其实很反对莉可去深渊,他们为此还闹了矛盾。第二天凌晨,西吉、莉可、雷格在孤儿院外汇合,他们的计划是通过贫民区的深渊之门下去。只有多特认路,多特来了,赴没说出口的约。等到带到地方时,多特心里在想:什么啊,已经到了。——这里我真的难过得要掉眼泪。

我最最最喜欢雷格。
因为来得晚,雷格最开始没有红笛,和年纪小的优纪在一起。多特吓唬雷格,生日当天照镜子的小孩会被妖怪缠身最终死亡(大概是这么个样子记不太清了)。雷格在出发前一天晚上找优纪告别,特地嘱咐道:优纪!生日那天千万不要照镜子!不为什么!不要照!——他甚至不说原因哎,怕吓到他。
雷格作为机器人,总是被伙伴和老师提醒着:莉可就交给你了。他自己也是这么想的,他把保护莉可视为自己应有的责任。雷格在使用火箭炮——一个杀伤力极强的大招后会晕倒,他想的是:我竟然丢下了莉可,自己晕倒了吗?他向莉可道歉:抱歉我醒得太晚了。
Nanachi请求雷格用火箭炮送给米蒂生命的终结,雷格犹豫了,他还想的是,Nanachi正是在为米蒂寻求解脱而一直努力着,如果米蒂死了,Nanachi怎么办呢?

另外监视营地那段我也很喜欢,不管是可爱正太玛璐璐库,还是回忆中不动卿与莱莎的师徒之情……

但还是。
不要去看!

排球少年

/番/运动

打滚!太喜欢了反而不知道怎么讲!
我看到第三季结束。感觉还只是“少年啊,旅途才刚刚开始”,却已经看得十分激动了!不过最让我在意的是,我觉得排球少年好治愈啊。

开始看很怕。日向和影山人设上惊人的互补性难道是要走腐向吗?
其实我不介意他俩腐甚至乐见其成,但本作的人物,几乎都是成对出现的,每对都有这样的互补性,这是要全员腐向吗!我不要啊!

幸好不是。
作者确实是成对地掏人物出场,但把他们放到舞台布景里时,大家便快快乐乐地不合规则地随便连连看起来。好像并没有,互为锁和钥匙这样排外的关系。不是一对一,而是多对多。更像是每个人心上都燃了一丛火,而每个人各自也背了几卷柴,只要他们路过了注意到了,就会不吝援手,噗地一声,两丛火都亮了。

第一季给我感觉更像是围着影山写的,写他从球场上的独裁者变成球场上的王者。很主要地很主要地,是日向和菅原两个人的作用。

日向真是好一条元气小狗!
小狗从来不畏惧也不吝啬信任与友爱,影山被治愈理所应当!

菅原线就比较意外。菅原和影山位置冲突,菅原性格温和,影山又那么天才,我一直在忐忑地等那种前辈牺牲还故作潇洒的刀。

没有!没有! 影山使菅原感到安全。 开始是因为懦弱,之前的失败也给菅原很大的打击,影山的存在使得菅原能够躲在他身后逃避责任,比赛可以交给这样的后辈,不用再承担身为二传手却没有为王牌扫清障碍的愧疚。 后来是因为信任,如果我下场了,有你可以带领大家走向胜利,如果你需要下场,那我也绝对不会输。菅原没放弃二传,并宣告了竞争,以这样一种窝心暖人的方式……

菅原总是令人意外。 少年这样那样的困境,在小排球的世界里从来不缺乏亲友引领帮助。但菅原是依靠自己过了坎的。其他人在想,菅原会不会让位呢,会不会伤心呢,他已经跳出来,自己找到了路,还顺手摸了把对面的头。
而他后来每次上场也是这样的,使我意外,使对手意外。鸟野有这样强大的影山,但对手也不敢轻看菅原。

全程感谢作者特别关照这个令我一见钟情的温婉美人!
好像也没有特别关照,作者几乎对每个角色都在特别关照。小排球里没有不可爱的人。

看他们打比赛的时候我还在想,一场比赛里,甚至赛场上的一分里,有多少认可、鼓励、肯定与夸奖啊。
比赛前会有好多打气,发球前会有好多打气;接住球、碰到球、扣到球有好多赞美,接不到球碰不到球没扣成球还会有好多鼓励!之前没做到的,现在做到了,必然有大力夸奖;之前一直都做得到,现在依然做到了,仍然会有满满地肯定;之前做得很好,突然没做到,也会有特供安慰。仿佛人人都储备着彩虹屁,三不五时特别真诚地喷一把。
我看得感慨万分,更加觉得脆弱有理,人就该被泡在数不尽的认可里!

排球还有许许多多的紧张与失误。
看热血题材很容易不拿这个当回事,二次元角色的消极情绪都是一次性的,在接收到关键的台词后会一秒消弭。但排球少年不是,大家真的常常在紧张,也常常在失误,甚至不论敌我地在关键赛点发球失误直接送分。
开始我以为只有日向这样(?。看得多了,发现敌我都这样,紧张是常事,而失误了天好像也没塌。丢一分,就再拿一分。队友说:“别在意。”

备注:这部作品也很燃很热血的只是我关注偏了而已!

Licensed under CC BY-NC-SA 4.0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Built with Hugo
Theme Stack designed by Jimmy
© Licensed Under CC BY-NC-SA 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