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除了漂亮还能说什么

去看了敦煌展!
看展的缘起很值得一说,像是拔萝卜的时候一不小心拽出来一长溜西瓜。

最开始我在象上呼号,想看起点女作者写的修真或武侠小说。一位象友安利我看《仙人消失之后》,我翻了下很喜欢,在二月初追平连载。这部小说里塑造了一座名为盘龙的边城。前朝时母国孱弱,国土被邻国相继蚕食,只有盘龙城——当时它已成飞地,可还是在强敌环伺孤立无援的境况中坚守三十二年。主角提起这座城的守军大风军“坚韧犹胜胡杨,孤忠难酬壮志”。

我很难不为这样意气壮烈的故事触动,习惯性点开评论看,他们纷纷发言:“唐朝末年的西域都护!”
啊!有原型!
我(不想看维基所以上b站)查到了一个系列视频:《西北有孤忠》。up从唐末河西走廊被吐蕃占领开始细细讲起……现实比起小说要更加复杂。
近乎于理想化的人物是张议潮。吐蕃吞并河西走廊,唐朝自顾不暇,是他四十九岁时于当地起事收复十一州。最后他七十三岁逝于长安——他所领的归义军势力为朝廷忌惮,因此他接受征召入京为质以示忠诚。接下来的几代,继承者也继承了来自朝堂的猜忌,他竭力奉献也迷茫困惑;再是兄弟阋墙,争权夺利,几番内战;后来友交近邻挣扎求生;最后名字失陷于史书,音讯杳杳。

视频末提到了敦煌。
我已经看得很唏嘘难过了,到这里稍微被安抚到,余烬生残火——上述种种,如果不是当时放进了壁画,故事和忠名都要掩进尘沙了。记录的意义。幸好,幸好。

于是看到象友去敦煌展的博客:《小青的敦煌展脑洞和观展经验|Inklings》,我觉得被召唤了!这不得去看看吗!
我立刻预约了两周后的时间,像准备考试一样张罗学习资料。小红书说推荐看《河西走廊》纪录片。这部早有盛名,我就这么随便地敲定,拖拖拉拉地开始。看展前进度是7/10,觉得够用了(不够也没办法了!

展看得很开心。
敦煌的壁画本身就很好看,可能是选用的矿物颜料色就很漂亮,淡金,朱红,瓦蓝,青绿。即使有些部分因为氧化变黑,与其他色搭起来,也很漂亮,像画在黑板上。画幅又大,内容又细致,特别是不少描述极乐世界(我猜的)以乐声歌舞入画,真的是,灿烂辉煌。很多讲故事的经变画我看不懂,尝试着盯了一会也没有提取出起承转合,可还是觉得,很漂亮。(词穷到说了四次“很漂亮”

勾着我来的故事,我有看到一角又一角。《河西节度使张议潮统军出行图》《曹元忠父子供养像》《曹议金及侍从供养像》,以及看河西走廊就不可能避开的《张骞出使西域图》。(不过《河西节度使张议潮统军出行图》是长卷,挂得好高,看得不容易。我也不认识服制,甚至不知道画上有无敌军,哪个是张议潮。

《河西走廊》说当时敦煌位处丝绸之路,经商者要走过危险的塔克拉玛干沙漠,他们为了祈福保佑平安,捐钱造窟。他们被称作供养人。后来还演变出了以家窟为主的形式。我喜欢这样,如此璀璨的文明宝珠来自很多很多人,冒险者在山中洞窟发现的珍藏不一定来自龙。展上就有几副供养人像。窟中左右壁的底端,也常见成排的模糊人影,我看稀稀疏疏的落字猜,可能是这座窟的供养人。

我跟随的讲解员很推荐去看《都督夫人太原王氏供养像》,说是她个人很喜欢的作品。画的是盛唐时夫人王氏和其身后的几位姑娘。展出的这幅是临摹作品,颜色鲜艳,服饰花纹清晰,就,很漂亮,是的很漂亮hhhhh 讲解员翻相册给我们看,敦煌的这幅已经是灰黑难辨的样子了,放我眼前我可能都觉不到好看在哪。

比较可惜的是,我没做功课在“窟”上。敦煌展还原了好几个窟好漂亮啊呜呜呜。可我分不清,只有个模糊印象。220窟有画胡旋舞,莫高窟第3窟(不知道什么原因)没有显色,素得像白描。可是线条画得真的好漂亮,丝带、褶皱、华饰。莫高窟第285窟很是震撼,顶如帐,远看像群燕飞翔其上,隔着人群,我看到正面佛像,他的背后好像有重重火光。(不知道什么原因)它没有五官,像有意为之的简笔画。是躬身的姿态,像垂首在听身前如此多人类的心语。是那么秾丽漂亮,又是那么静默无声。

我的出行还有个很漂亮的句号!
之前网上刷到附近有家旁观书社,总是有折扣,书籍包得很好且允许翻阅,在售的书也是经过挑选比较深度的类型。一直想去,从博物馆出来很累已经忘了。我在薄雨中都走到地铁站门口了,估摸了下还是有逛一家书店的力气,不甘心,走了回头路。这家店选书确实特别,我认识里的主流书在这占比很少,“认识型”比“故事型”多很多。店员用便签在一些书上写上满满的推荐词,有好几本我都觉得很好玩。
我翻到了一本《木骨禅心》。我对这个系列有个隐约的印象,心念一动,去查——有本《塔窟东来》!果然!果然会写这部分!果然!书店也有!
这本小册子偏薄,单手可握,我感觉是最适合的地铁读物了。也不难读,我在回程上挑挑拣拣地读了敦煌相关的内容。单页小,可配图清晰,我照着翻拣记忆,一时憾一时喜:啊那个那个,我看到的那个,原来就是他说的这个!

如果有朋友也去玩,以下内容或许可供参考。

  • 我预约了周六10点~14点的上午场。9点半到,队已经排到室外了。过安检后右转走到尽头是柜台,可以领小册子(名额有限我错过了!。柜台前也是等讲解员的位置,一天共四场讲解:10点半、11点半、13点半、15点半。柜台的工作人员说讲解不需要排队,讲解员来了跟着走就好。我估摸第一场人很多,赶的11点半场。 讲解员解释说人很多,没办法带大家到展厅内讲解。讲解内容包括进门的《五台山图》《炽盛光佛》《涅盘像》,二楼的《千手千眼观音》和一点近代时敦煌古物流落失散的事。讲解时间大概是40分钟左右。

  • 不可以在展厅内进食,不可以带水进馆——然后我远远地看到他们瓶装水卖28,可恶!我没有屈服!

  • 小红书提到可以去柜台领手电筒,我自带了。就我感受,场馆昏暗,需要手电筒才能看清楚一些。(话说暖光照着比冷光好看哎)特别是展签,没有手电筒我就得凑老近去瞅。我也注意到有人没带手电筒会蹭我的打光拍照hhhhhh 不过我也收到工作人员的建议,最好用完就关,可能晃到别人的眼睛。

  • 我的游览路线是:逛完一层,听讲解,回头补拍讲解提到的我没注意的细节,逛二层的窟。二层的《1940年以来的敦煌艺术》以及三层,我都没有逛。中场休息半小时,一共待了三个半小时,13点半走的(阿宅渴了也累了。4小时多半是不够逛的。

  • 最有用的经验可能是:12点多再去看涅盘像!(进门就看到的、好大的、卧着的佛),我途径那里四五次,只有这个点人比较少。

Licensed under CC BY-NC-SA 4.0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Built with Hugo
Theme Stack designed by Jimmy
© Licensed Under CC BY-NC-SA 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