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或许就推倒了多米诺骨牌的第一张

是一篇小学生日记:我有努力在睡好觉!
但并没有特别努力,感觉是顺带着就做到了非常了不起!

先是看完塔塔推荐的手账思路文章,自觉找到了道路,跃跃欲试……其实到这会也没写过几次hhhh。
最开始要画下班后时间轴,顺着想到,哎,零点到七点的时间属于明天噢?不是什么了不起的发现,只是联想到,如果时间本来就在第二天待着,那我熬夜不就是预支了它后以非常糟蹋的方式花掉了吗!人家本来可以在第二天待得好好的?今天不可以拿明天的东西啊!熬夜好像,得不偿失起来。
我这会作为今天的代言人,不想让步给明天的是什么呢?其实是不想把时间交给通勤与工作。这个是没有办法的,逃避痛苦的事情是人之常情。

接着是那天,就刚好在免不了对周一斤斤计较的周日晚,我看到了小莓的嘟文。她在自问:我不想睡是有什么需求没有被满足吗?
被提醒到,顺着缕。
是有一些顶正经的活动被我一再拖延,但这些事,借我时间我也会照拖不误的。想玩?是有点,都不迫切。没有着急去推的进度。反而是鸡毛蒜皮的小事:该抹护手霜了,那等等睡前去过最后一次洗手间,回来再抹;得起来喝点水,水一大杯,哎今天又没怎么喝水;是茶叶水,就过了两泡我又在糟蹋茶叶,明早起来得倒;是牛奶,啊室友睡了只好明天洗杯子;偶尔还会惦记水果,总是忘了喝要放坏……其实是很快就能做完的事,如果我早点做,就不会在睡前满身满心地毛。

我想到很久看过九九提到的,可以选舒缓的、低耗能的活动,培养睡前的仪式感。对应在我的班外活动里,挑挑拣拣合适的也只有看书。这我不行。我看书全凭即时的热情,每天打卡似的我受不了。这桩也就略过便罢,不了了之。
这会灵机一到,我的睡前仪式感为什么不可以是这一筐鸡毛呢?这也是低耗能活动呀。
其实我习惯很不好,特别是当天玩FF14的话不看时间。经常下线了要面对床上收回来但没收进衣柜的衣服。经常是抽到组人等人的时机,再飞速洗漱。偶尔也很晚,只好轻手轻脚地开门推门。不耐烦做的事,要慢慢做,心里更不耐烦了。只是这些不耐烦总是小小的,摸到鼠标就又抛之脑后了。

下个周一我就试着这么做了。
现在想来非常地天时地利:十点多做完大半琐事果然顺毛许多,心情很好看了书,床头拾掇过收滚起来很满意,决定入睡的时机也早,戴上了刚买的蒸汽眼罩,没有想七想八,昏得很快。明天去地铁很可能也不再痛苦,降噪耳机取回来了,我有机会听播客,有件期待的事。

要好好讲讲,我的拾掇不是简单的拾掇。
衣柜上粘了个钩,回家顺手挂起来当天的上衣……之前当然是先椅子上或者床上来回将就。把床头篮调了个地,内侧靠里。原先靠外是想着,做书桌跟前也可以够到,这样其实是分区不明确。重新整理过,床上的归床上,桌上的归桌上。当然空出了些,也就能放更多,充分地解放了枕头左右的区域。只剩下小夜灯,收纳上来说肯定挂着省空间又方便,我都要跳转APP去买个新的能挂的,转头一想,充电线不就可以挂着它吗?充电宝压在上头,小夜灯顺着线悬下来,刚好。床空了。啊我好喜欢空的。在视觉上空了的床上度过这样的晚上当然就更好。

睡起来很好,没什么显著的变化,就是觉得轻松,想再继续这样做。也感到……我这样子好几年了,怎么就没想着睡得舒服一点呢?
好像是大学之后就是睡哪算哪派了,能赖床也好,要早起也好,熬夜像是我20时代的风潮,我没有想过抵御它,就一直这样了。当然我也想过熬夜对面——从这里就已经很有意思了,熬夜,或者不熬夜,在我这里是泾渭分明的。“对面”的事物多庞大,规律作息、早睡早起,他们是我注定会脱轨的一种持续性状态,他们背后是自律、坚持,是我一早就割席了的词汇。我是这头的,在那头是站不稳的。
是语言遮蔽了入口?
现在我在边上毛手毛脚,也没想过要矫正作息什么的,只是想让自己舒服点。绕着绕着就忽然上道了。很喜欢这样,像触动了杠杆。我作了小小的决定,都称不上改变,小到不需要对抗惯性,不费力气,不委屈。然后,我早睡早起一次,又想很多次。

而且多米诺骨牌并没有停在那晚。
第二天戴着耳机走进工位的时候,为什么不去倒杯水呢?
我把时间还给明天了,起床做早饭并没有那么远了,本周我确实早起过一次!决定下次努力加杯热茶或热牛奶。难得和室友打了招呼。其实睡饱了起来,新手机的闹钟音好平滑啊不是能让我生气的音乐,顺手再戴着耳机听着歌,就真的还好。

何况睡饱就像换电池!
别的不说,至少每天多了跟食堂阿姨说一句“麻烦米饭多来点”的社交能量。 我纠结了好几年,自己做事的精力槽很短怎么办。我倒是知道运动是非常有效的改善方法,但运动没有写进我的字典,我对它视而不见。结果好好睡觉就可以啦!就很棒!

Licensed under CC BY-NC-SA 4.0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Built with Hugo
Theme Stack designed by Jimmy
© Licensed Under CC BY-NC-SA 4.0